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江苏科技大学九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损伤比强度理论与组合结构抗震韧性提升讲座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7 10 次浏览

10月26日,应江苏科技大学土建学院的邀请,中南大学的丁发兴教授访问学院并在船建楼302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题为《损伤比强度理论与组合结构抗震韧性提升》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土建学院院长潘志宏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丁发兴教授深入探讨了损伤比强度理论的关键问题,包括强度理论研究现状、损伤比强度理论的具体推导与内容以及损伤比强度理论的应用等多个方面。丁教授通过生动丰富的案例阐述了损伤比强度理论的验证与应用,加深了大家对应变的物理认知和对破坏的机理认识。

此外,丁发兴教授还介绍了增强约束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框架筒体结构体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内容包括考虑组合作用的拉筋钢管混凝土柱偏压受力计算方法和塑性大变形响应的钢管混凝土柱结构体系抗震倒塌分析方法等,为钢管混凝土结构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新的方向。

在讲座结束后,土建学院的师生们积极提问,与丁发兴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丁发兴教授以耐心的解答和专业见解回应了各种问题,为与会者带来了丰富的启发和知识交流的机会。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也更深刻地理解了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丁发兴,中南大学教授。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科研论文2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0余篇,入选2023年度土木领域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出版专著《工程材料损伤比强度理论》和《钢管混凝土轴压约束原理》,主持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23工程建设十大新技术奖,参与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8)。损伤比强度理论成果得到各级官媒宣传报道,阅读量25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