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1.本科专业


土木工程(工学)

江苏省特色专业

江苏省重点专业(土木类)

省重点学科培育点

校品牌专业

1993年开始招生
工程管理(管理学)
校特色建设专业
2002年开始招生
建筑学(工学)

2010年开始招生


2.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土木工程领域勘察、设计、建造技术、施工管理、检测、监理、科学研究和咨询评估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实践能力、执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具有创新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类的核心专业、江苏省特色建设专业、校品牌专业,获批江苏省土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加之土木工程学科获批“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培育),本专业的发展得到学科和平台的有力支撑。经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建筑工程、地下工程、道桥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学院具备本-硕完备的办学层次,学生本科毕业能进入本院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深造。坚持将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主线,以独立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岩土工程等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为目标,培养的毕业生已在国家的建设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其中部分学生已成长为设计院院长,企业总工程师,部门经理或技术骨干;部分学生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VC++)、理论力学、土木工程概论、材料力学、建筑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经济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结构抗震、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土木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课群(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地下及岩土工程课群(地下工程、桩基工程、地基处理)、道桥工程课群(道路勘测设计、水力学与桥涵水文、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

毕业去向: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开发能力,以及具有继续深造、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基础。能在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桥梁等领域的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教育、投资和技术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诸方面全面发展,较系统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关知识,具备工程师基本素质,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开发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校特色建设专业,具备工程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以国内市场需求为主体,国际工程承包为导向,以涉外项目管理和建筑业为特色,突出校、政、企、研的联合培养,培养侧重技术管理、实践能力强,与执业资格接轨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国际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制图大作业及计算机绘图、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设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造价课程设计、测量实习、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

毕业去向: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等工作。

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建筑、设计等部门从事工作,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点:本专业涵盖的内容主要包括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室内设计、园林与景观设计等,具有技术性、艺术性和社会性特点。培养的学生具有建筑方案的创作与深化、建筑专业工程图纸绘制、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等方面的基础能力,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独立进行建筑设计和用多种方式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以及具有初步的计算机文字、图形、数据的处理能力。要求考生热爱艺术,勇于创新,具有一定的美术素养。色弱、色盲患者不能报考本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素描、色彩、建筑设计、建筑结构、建筑力学、中外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设计实习和毕业设计。

毕业去向:可在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规划、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单位从事设计工作,也可在各级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建筑管理相关工作,还可在房地产行业从事房地产公司项目前期策划、投资开发工作,以及从事建筑学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