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校土建学院加入江苏高校土木工程学科联盟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5 10 次浏览

2023年10月21日下午,江苏高校土木工程学科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江苏省工学4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原副校长董增川、江苏省工学4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彤,我校土建学院潘志宏院长,以及江苏省20余所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学科带头人及教师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联盟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于国家和江苏省重大战略,以提升土木工程学科整体竞争力为核心,以资源整合、协同合作为抓手,以联合培养人才、协同推进科学研究为重点,服务土木工程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联盟成员分别涵盖建筑、交通、矿业、林业、海洋等多领域学科方向。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是“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和“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双双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本学科目前是江苏省内唯一同时服务于土木、船舶和海洋行业,与涉船涉海学科融合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形成了鲜明的海洋土木特色,在结构性能化抗震及韧性评价、在役海洋钢结构安全、海洋工程一体化设计、新型功能性水泥基材料等方面具有理论和技术创新优势,已连续5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并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学校船舶与海洋为特色的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支撑。这次土建学院加入江苏高校土木工程学科联盟,将开启学科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