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举办第九届“苏科杯”抗震结构模型设计大赛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4 362 次浏览

11月12日下午,第九届“苏科杯”抗震结构模型设计大赛决赛在长山校区土建楼302举办,此次比赛由土建学院力学教学团队主办,土建学院MAS学竞社、土建学院社团联合会、春蚕义工站、星火义工站和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社团联合会承办。此次比赛特别邀请到土建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明作为评委老师,同时邀请土建社联第十一届主席团成员葛一鸣、土建学生会第十一届执行主席余宾园作为学生评委。

比赛面向镇江各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参与人数达二百余人。参赛同学经过激烈的初赛选拔,最终有47组共130人挺进决赛,最终决赛分为结构组和阻尼组两大组别进行比赛。

各组模型通过承受荷载和结构设计及质量进行评比,承载荷载较重、模型质量较轻者取胜。在模型加载过程,部分模型因承载能力不足而导致断裂倒塌,让不少同学对自己的作品产生了担忧。比赛过程中,李红明书记也为参赛同学讲解了模型结构存在的问题、破坏的形态及原因,并给予相应的专业指导。对于能够承受最大荷载而不损坏的模型,李红明书记也积极肯定,现场同学们频频称赞。现场比赛氛围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冯飞同学小组、王世攀同学小组分获结构组和阻尼组的第一名。

比赛结束后,李红明书记指出,同学们制作的模型都非常用心,同时还给大家介绍了长细比的概念,让同学们了解到结构承载力和长细比有着重要的联系,最后还鼓励各位同学在结构设计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学习。现场同学们都颇有收获。

本次比赛通过团队设计模型的形式,增进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同时,本届比赛在促进镇江高校之间交流学习的同时,深入倡导和培育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