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特色模块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1 924 次浏览



特色模块:支部开展的“学习茅以升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立德育人守初心,匠心育才担使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做到“四个围绕”。围绕”加强党的建设,真正让党性“亮”起来,能够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确保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性。要围绕“”推动教师实干,让党员“动”起来,能够让支部全体党员都能积极参与,通过活动党员深受教育与锤炼。围绕“学”加强党的建设,让支部“强”起来,能够在主题活动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的组织力得到加强。要围绕”密切联系学生,让特色“浓”起来。体现在: 

1.突出融合发展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只有找准结合点,推进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党建工作才有强大的生命力,业务工作也才能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们支部就是努力做到党建与业务融合,从而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努力做到教书与育人融合,从而推进“课程思政”取得成效;努力做到思政教育与学科竞赛融合,从而助力青年学生健康成才。始终坚持融合发展理念,既重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高支部党建水平,又注重把党建工作优势融入教学、科研等工作之中,促进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打造以党员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

2.突出专业特色

  “学习茅以升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立德树人守初心,匠心育人担使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始终突出土建类相关专业特色,无论是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等专业课程教学,还是学科竞赛中,都可以充分挖掘、梳理和提炼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入课程教学、学科竞赛之中,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无缝衔接。同时,专业教师可以结合大量具体工程实例,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思想的教育功能,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和高度统一。



始终牢记育人初心

  教育,育人为本,育人应该是我们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初心即稚子之心,真纯洁净,引申为对教育,对教学工作保佑一颗纯真的心。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怀着一颗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宝贵初心。正是有了这颗初心,我们才能赢得了亿万民心,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从而赢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教育何尝不是如此呢?如果我们忘记了初心,我们在教学之路上就会走得十分茫然,就会忘记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就会以灌输为基本方式,少了去仰望教育这个广阔星空;就会以分数去衡量一个学生,以至让学生的心灵物化和精神枯萎。



始终将“工匠”精神与土建专业融合

  土建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于社会发展而言十分重要,就当前社会环境而言,土建行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大,这要求相关人才有较高的专业性与综合素质。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也是事实就是的科学精神,更是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其实人与职业、技能的结合,将“工匠”精神与土建专业融合起来,能够更好地培养对社会有益、对于行业有益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始终注重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育,要以提高党性、提升素质为重点,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忠而信,专而一,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他们坚守“信”和“一”数年乃至数十年,不仅注重党建和自身业务能力,更是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邀请老专家、老教授从教学、科研到师德等各方面对年轻教师的指导,学院领导积极主动参与青年教师助教考核进行指导,开展青年教书助教考核,教学资料检查指导,使青年教师在业务上、能力上迅速成长。始终笃定地向上向好,这种高贵的品质沉淀了匠心,造就了成功,赢得了尊重。2020年,支部成员获得国家基金项目 2 项、省基金面上项目 1 项、其他科研项目 8 项,发明专利 4 项,发表论文 11 篇,获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1 人、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1 项。

精益求精、执着敬畏,助力青年学生成长。

  在培养青年学生的成才方面,崇尚突出好、过得硬,舍得为一点点进步下十倍百倍的功夫,一丝不苟,追求极致,力求超凡,止于至善。支部许多党员和教师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放弃节假日和晚上休息时间,克服困难,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2020 年,支部指导下学生获得 ACA 世界大赛中国赛区 ADOBE PS 大赛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1 项,第六届全国高校 BIM 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 2 项,基于 BIM 技术的万庭大厦 5D 施工管理与创新研究论文二等奖 1 项 。

心无旁骛、专思专精,推进“课程思政”育人。

  把“课程思政”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统筹育人资源,使各 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引导广大教师肩负起立德树人时代重任。开展了课程思政聚合行动”、“不忘育人初心使命 ,弘扬建筑工匠精神”,“践行高尚师德,做四有好老师 ”等党日活动,深入推动课程思政活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促进专业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努力形成“课程思政”育人合力,不断增强了党性观念,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创建支部活动品牌。 

3.创新工作模式

  支部采取结对共建的方式,互相促进工作共同发展。教工第二党支部与京之润党支部开展了共建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入实,结合校企双方工程建设、人才培养、科学服务等实际工作,找准结合点,抓住关键点,瞄准目标点,在共建中推动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双赢,助推双方事业共同发展。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互融合,相互支撑,深化了共建内涵、拓展了共建领域、建立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共建工作机制,提升了共建成果,创建出党建品牌,真正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