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新校区考察调研小分队顺利完成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459 次浏览

 

7月3日7月10日土建学院新校区考察调研小分队开展了以“考察调研新校区,构筑美好校园”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结合土建专业实际,以参观校园建筑分布、研究建筑内部装修和绘图设计的形式展开。

7月3日上午,调研小分队来到新校区进行实地学习,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王树林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校区建筑物的总体分布,提供了调研方向。同学们在认真听取讲解之后进行了积极讨论,一路参观了新校区的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公共教学楼、图文资讯中心、文理大楼等。大家一边观察建筑的内部布局、房间内部墙体、圈梁的设置,一边提出自己的见解,如工程管理专业的蒋芸琪同学发表了自己对于阳台设计的创意主张,土木工程专业的吕延栋同学提出了关于内部设施摆放的建议,其他同学纷纷表示赞同,又补充了一些新奇的想法,并准备通过CAD绘图的方式把这些点子都展示出来。对于学校食堂,同学们不仅见识到了其规模之大,还学习了顶楼较完善的防渗水措施,丰富了专业知识。最后,小分队派顾金森同学作代表将关于内部结构创新布置的想法阐述给王树林老师听,得到了王老师的指导和修正,并获得了认可。

随后的几天里,小分队的同学们在对新校区建筑设计进行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分工开展绘图工作,绘图包括总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三个部分。在老师指导下与自行查阅资料后,调研小分队的成员们逐步地学习初步设计,熟悉技术要求,潜心绘制工程图,最终以精确的电脑制图将自己对新校区的建筑布局以及装修设计等创新性想法呈现出来。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通过深入新校区实地考察以及实践动手操作进行电脑制图的方式,使同学们发现了土建专业的魅力与趣味,不仅对土木工程和建筑构造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自身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还培养了学以致用的能力,充分认识到在土木工程与建筑设计方面,还有更广阔的知识等待着大家去学习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