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8 2148 次浏览

  近日,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通知,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轮认证有效期为6年,从2018年5月始至2024年12月止。据悉,截至2018年12月全国通过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学校共有97所,该名单近期还将提交至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

  土木工程专业通过认证对促进专业上水平、上层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为培养具有跨国职业资格的工程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提前一年对认证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通过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土木工程专业将以此为契机,按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积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为社会和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华盛顿协议》是国际上最具有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之一,现有25个成员国(地区),成员组织内部彼此认可专业认证结论。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了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我国于2016年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组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与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有助于学生的跨境流动。

  住建部注册考试规定,土木工程专业认证通过并在合格有效期内取得工学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在参加全国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考试的专业考试时职业实践最少时间为4年,比未通过专业评估的工学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的学生减少一年的职业实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