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习贯彻《成都宣言》精神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4 1728 次浏览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

  有人文没有技术的“边缘人”或有技术没有人文的“空心人”都是残缺的人,大学通识教育应该重在培养人的全面发展,坚持“通专结合”,为学生建构多元化的知识结构。

  西方发达国家在大学教育中十分重视学生的高雅品格、完整人格、完美人性,重视人的全面发展,这也是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要求。中国大学有很强的专业教育传统,这是大学教育的基石,也是大学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道路,未来的教育不能丢弃这个基础。但是在专业知识之外,作为一个人、一个社会的人,学生在未来要迎接种种挑战,而培养学生这方面能力的通识教育,却是以往教育的短板。因此,中国大学必须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