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防灾减灾,安全‘童’行”抗震知识宣讲会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5 10 次浏览

为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加强地震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地震安全意识,5月12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携手江苏科技大学安全保卫处,共同走进茅以升实验学校,开展了“防灾减灾,安全‘童’行”抗震知识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主要面向五年一班学生。首先,董书侗通过播放视频、展示图片,模拟地震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现场学生介绍了地震的基本知识。与此同时,他还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们积极互动,帮助学生们学习应急避险技能与知识,增强地震灾害防范意识。 

为了锻炼学生们实践能力,深刻感悟防震抗震的重要性,宣讲团结合学院特色,首先开展了搭建倍力桥活动。现场学生们分工合作,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接连成功搭建起了倍力桥模型。通过本项小活动,学生们在实践中体会茅以升精神的内涵,感悟工匠精神的魅力。

紧接着,宣讲团进行第二个实践环节——纸牌巧心搭。随着计时开始,现场的学生们便迫不及待地动手尝试,有的小组的纸牌建筑拔地而起,也有的小组的模型轰然倒塌,大家的欢声笑语也将活动推向高潮,学生们热情高涨,现场氛围热烈。最后,各小组不懈努力,各显神通,都成功搭建起了纸牌模型。通过该环节,学生们在感悟结构奥秘的同时,也培养了创新思维和能力。

活动接近尾声,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同来到操场进行合力建塔活动。学生们在建塔过程中互相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收获了建塔成功的喜悦,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青少年防震避震的安全意识,培养防灾减灾技能的同时,展现大学生良好风貌,宣传学院专业特色,弘扬茅以升精神,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