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学院动态

“心向阳光 健康成长”----土建学院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1 11 次浏览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鼓励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增强班级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近期我院“砼心”心协响应我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号召,组织各班级开展以“心向阳光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班会。

本次活动在各班心委认真策划,积极组织下,打造了丰富、温暖、积极的各类心理主题班会,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本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班会的精彩过程。

一、2021级土木工程三班——职业生涯规划

对于很多人来说,选择就业还是考研,都是一个很难决定的问题。此次活动中2021级土木工程三班举办了一次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班会,心理委员万宇晴同学组织同学观看了《跳出我天地》和《当幸福来敲门》节选片段,通过电影励志情节形成自己感悟,初步拟定自己未来职业目标的轮廓。并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心理委员的分析下,同学们更加清晰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在面对就业和考研的选择时,该如何做出适合自己的正确决定。

二、2021级工程管理班——生命健康教育

主持人来俊康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向同学们介绍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由来,观看了相关的心理视频,讲解了心理健康教育对个人发展成长的重要性,拉开了本次班会的序幕。班会过程中向同学们发放了相关的生命健康问卷,并将数据统计结果进行分析,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相关的解决办法,也通过播放生命健康视频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生命的意义。

三、2022级土木一班&建筑学班——不被定义的性格

2022级土木一班心理委员周紫嫣同学在班会中作活动介绍并播放介绍MBTI的相关视频从而让大家了解本次活动。陈同庆同学协助发放MBTI测试问卷。根据问卷结果,主持人让大家分为e人组和i人组进行破冰游戏。通过观察游戏者的表现,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的性格不应该被一个测试所局限住,每个人并不是都是单一某一种人格,大部分人是几种人格的结合体,只是在某一种特质上更为明显,是不被束缚和定义的。

四、2021级土木二班——人际交往

2021级土木二班主题班会以人际交往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班会,心理委员吴鹏源同学从当代大学生的对外沟通现状、人际交往的意义以及如何应对人际沟通的问题等方面初步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知识,班会最后,心委提出“让沟通艺术来丰富心灵”。积极沟通、尊重他人,建立共同兴趣成为他重点强调的策略。人际交往无外乎沟通两字,若将沟通增添艺术特色,必将出现出乎意料的效果。

五、2022级土木三班、土木四班、工管班——人际交往和网络成瘾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学生越来越依赖网络进行学习、沟通和娱乐,网络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过度使用网络、网络成瘾、网络欺凌等问题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严重影响。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使同学们了解了网络心理健康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危害,也让同学们对网络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同学们还积极参与了心理健康知识问答环节,在互动中,大家互相交流了自己在网络心理健康方面的心得体会,并分享了如何预防和应对网络心理健康问题的方法。

六、2022级土木一班——同在

有一句话:”大学是人类先锋。“心委许南艳以人际关系为主题开展“同在”心理主题班会,意在让学生知道想念家里而产生沮丧心理时也不必难过,慌张。除了哭泣,倾诉也是一门很好的发泄难过的办法,去告诉别人所想念的一切,所不舍的味道。最后可能得到的东西会很多,毕竟现在不再是孤独的自己,而是温暖的我们。班会过程通过游戏让同学们也由开始的局促到最后的熟络,大家全身心投入进去,班级感情急速升温,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会课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本次“心向阳光 健康成长”心理健康系列班会的举行让大家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主题班会,能够掌握自我调适的技能、提升心理弹性,培养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希望同学们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守护下放飞青春梦想,让驶向美好未来的船儿扬帆远航,期待同学们能为自己蓄满“心”能量,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