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开展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2022届本科生线上毕业实习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0 944 次浏览

       受疫情影响,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2022届本科生的毕业实习采用线上方式分阶段进行。本次毕业实习共安排了4个专业讲座,除前期邀请校内专家讲解深水桥梁与海上风电基础工程应用设计和边坡工程支护方案设计要点分析之外,5月6日还邀请了江苏省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岩土设计所所长袁梓睿校友和江苏兴恒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明波校友分别做了基坑支护和深基坑施工有关的专业讲座。讲座由岩土工程方向团队负责人王丽艳教授组织与主持。

       袁梓睿校友作了题为“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基坑支护设计讲解”的主题讲座。讲座从基坑毕业设计内容、基坑工程优秀毕业设计示范和基坑支护示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基坑支护的各种常用支护形式,重点说明了基坑工程毕业设计的手算部分的参考资料和电算部分的软件应用问题,并以实际工程案例为背景,详细阐述了基坑方案如何合理选择和确定的问题。

       徐明波校友作了题为“深基坑工程施工技术”的主题讲座。讲座从深基坑概念、深基坑工程特点、深基坑支护结构形式、基坑降水和事故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详细阐述了基坑降排水常用方法、优缺点和应用中注意的问题;并以事故案例分析为背景,重点介绍了承压井封堵、微型桩变形、悬臂钢板桩变形和桩间土流失等事故问题的解决方案。

       此次专业毕业实习讲座为同学们全面了解岩土工程方向毕业设计开阔了眼界,并丰富了同学们在岩土工程毕业设计过程中碰到各类问题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