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学院动态

“百年桥梁史,架起中国梦”第二期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6 475 次浏览

丹心映日月,风骨筑虹桥。为了弘扬和传承茅以升“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精神,土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202255日下午在明德楼103开展学习茅以升精神“百年桥梁史,架起中国梦”讲坛活动第2期,本次讲坛活动由研究生党员江山同志主持。

本期桥梁史讲坛内容分为武汉长江大桥篇以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篇。武汉长江大桥与19333月,茅以升开始主持建设。1937年,杭州钱塘江大桥铁路桥开始通车,抗日战争初期,大桥担负起了南撤军民的物资运输与疏散人口的重要作用。然而刚刚通车三个月,日本侵略者便直逼杭州城下,大桥即将落入敌手。茅以升接到命令:炸掉大桥,不让日军占用!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茅以升坚决执行命令,他协助军事人员巧妙埋藏炸药,把自己倾注心血修建的大桥亲手炸掉。茅以升写下抗战必胜,此桥必复的爱国誓言,有关建桥的14箱重要资料他一直随身携带。抗战胜利后,茅以升克服重重困难将钱塘江大桥修复完成。新中国成立后,茅以升又主持修建了我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武汉长江大桥,这座桥也成为我国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江苏境内的一座连接苏州和南通的桥梁工程,也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位于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上游、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下游,于202071日正式开通运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后,沪苏通铁路、锡通高速公路跨越长江、贯通南北,有力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此外,大桥还预留了通苏嘉甬铁路过江通道,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加速完善长三角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缩短宁波至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时空距离,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从钱塘江大桥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不仅仅是公铁两用桥梁建造技术的进步,更是建筑桥梁的传承与发展,是茅以升精神的延续与发扬!

最后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韩建康老师对此次桥梁史讲坛活动做总结,他指出从热血激昂的青年,到学成报国的壮年,再到一心向党的暮年,茅以升波澜壮阔的一生激励着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斗!(鲍旭东 韩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