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群策群力做好精准帮扶,助力考研学子上岸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3 1331 次浏览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捷报频传,50余人成功上岸,考研达线率、录取率、录取高校质量较往年均有大幅提升。

本届考研季,学院依托“我为师生办实事”平台,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持续开展考研学生定向帮扶行动。在深入学生之中开展考研专项调研后,针对学生需求,制定了2022届考研学生“三阶段”精准帮扶实施方案。

在前期准备阶段,学院组织开展了考研动员暨经验分享大会,邀请资深教师研判考研形势,介绍院校学科水平、专业发展、历年分数线等学生极为关注的考研信息,帮助学生合理确定目标院校。

在考研备考阶段,学院会同学工办,组织博士教师结合专业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讲授考研知识,给学生提供复习建议和习题指导。同时,学院全体院领导和辅导员深入寝室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化解内心焦虑,释放紧张情绪,调整备考心态,提高复习效果。

 

临近考试前,学院组织开展考研送温暖等系列关怀活动,为考研学子送上诚挚祝福。

复试调剂阶段,学院整合资源,精心布置6间考研复试专用教室,提供咖啡、巧克力等醒脑提神食物,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复试条件,营造温馨氛围,缓解学生复试压力。同时,学院根据学生复试院校,积极调动青年博士教师资源,汇集各方力量,帮助考研达线学生联系复试学校,促进学生“复试=上岸”。针对需要调剂的学生,学院建立考研调剂群,及时在线发布调剂信息。成立考研复试领导工作小组对有调剂需求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提供调剂信息、进行心理疏导、辅导复试技巧,助力学生上岸。

经过前期的不懈努力,学院圆满完成既定任务,考研率再创新高,学生也对学院的精准帮扶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

后续学院还将继续做好考研帮扶的各项工作,将优良传统继续发扬下去,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要求,用实际行动构建最实在的“民生工程”,为更多的土建学子放飞考研梦想,实现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