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5 956 次浏览

118日,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在560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大家重点研讨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相关内容。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明主持。

会上,潘志宏院长进行领学,他指出一是要紧扣海洋强国的战略背景,让土木专业和海洋相结合,打造交叉学科,凝练学科特色;二是要调动学校和学院各方力量参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完成冲击博士点的目标;三是在保持结构防灾、岩土方向等基础特色持续发展的同时,更要把握当前时代发展趋势,拓展智能建设方向,做好学院专业未来转型方向的提前规划。

王仁华副院长做重点发言,他提出当前海洋工程、海洋资源、海洋环境等领域已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土木工程专业需要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规划的内容深度结合和切换,重点关注海洋牧场、海洋工程装备,生态保护等方向。此外,王院长也提出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学院对海洋绿色能源的利用技术了解较少,知识储备不足,后期要加大研究。

随后党支部书记韩建康和孙艺婕也做了交流发言,他们作为学院的辅导员,更需要引导学生关注海洋强国战略的发展需求,在学生的实践活动、就业帮扶等方面,做好探索、规划,更要带头拿出真干的勇气,将国家政策与自身工作规划相结合指导学生,抓住机遇,找准契合点,力争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会议最后,刘清生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要把海洋强国战略落实到学院工作中,要对海洋强国战略的具体规划深入了解,再结合学院专业进行拓展,并进行长远规划,才能提升学院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