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院动态

镇江建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余暑安校友应邀走进“砼心讲堂”作专题报告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9 次浏览

在校庆日到来之际,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于20211021日上午邀请了土木工程专业2001届优秀毕业生、镇江市建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余暑安校友走进“砼心讲堂”,在学院会议中心为全院师生作“建筑行业信息化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土建学院院长潘志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潘志宏院长首先致辞,代表全院师生对余暑安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余暑安校友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现今信息化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当前建筑行业信息化应用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100年前施工方式与100年后并没有质的变化与改进。余暑安校友以BIM为例,认为当前BIM技术的应用仅仅是对建筑进行3D渲染,但这并不是它的核心价值与应用点。考虑到人员对其适应性、设备性能以及资金的投入,在建筑设计单位并未进行很好的运用。余暑安校友将BIM技术的应用类比于蒸汽机的应用,强调BIM并不是单纯的技术,需要结合行业其他技术才能被行业融合。未来可以通过BIM建立协同平台,将所有信息整合到建筑模型中,对建筑模型进行评估检测得出准确分析的结果,从而提高建筑效率。余秘书长强调,信息化应用是建筑行业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是农民工转为建筑工人的保障,并呼吁当代青年人为建筑行业引进新鲜血液,打破建筑行业老龄化的现状,让“建筑小哥”成为时代潮流。
同时,余暑安校友还结合自身企业开发的建筑行业相关APP,与参会的师生深入交流了信息化技术在解决当前建筑行业所面临的问题的具体措施。

最后,潘志宏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余暑安校友的到来和对学院发展的长期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从余秘书长的报告中学习体会信息化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研究。此次报告会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研究打开了新的眼界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