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找寻红色记忆 ,体会太行精神——土建学院暑期实践小队走进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30 426 次浏览

        近日,在学院党委和关工委的指导下,土建学院“红色征途小队”队员段明泽同学来到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亲身体会抗战时期八路军同日本侵略者斗争的历史。

        太行根据地在抗日时期是华北战场重要基地之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八路军三大主力师挺进山西,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数以万计的八路军将士在这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他们用血肉之躯铸成抗日救亡的钢铁长城,抗击着日军的疯狂侵略,有效地牵制和减缓了日军对中国全境的侵略速度,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谱写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光辉篇章。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武器装备极为落后的八路军一次次对日军发起进攻,数月之中首战平型关、夜袭阳明堡,组织了雁门关、七亘村、黄崖底、广阳伏击战,表现出英勇的抗战精神。

        在八路军将领馆,段明泽了解到了诸多将领的光辉形象和生平事迹。太行抗日根据地聚集着中华民族不畏牺牲的爱国英雄群体。当年,日本侵略者依仗其强大的国力和先进的军事武器,企图一举“征服”中华大地及其人民。在中华民族面临最深重的民族危机之时,华北各地的抗日民众没有被日军的疯狂进攻和累累暴行所吓倒,而是依托太行山上演了一幕幕荡气回肠、不屈抗争的英雄史。如八路军一二九师英雄团长叶成焕在保卫根据地的战斗中英勇殉国,营长赵崇德在夜袭阳明堡战斗中血洒疆场,更有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指挥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等党政军群机关突围的战斗中,为掩护战友,不幸中弹,为国捐躯。八路军和太行儿女保家卫国、浴血奋战铸就的太行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品格的延续。太行人民依靠这种精神,不仅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而且又全力地支援了全国的解放战争。

        太行根据地军民曾经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的重大牺牲和伟大贡献。仅以一二九师为例,抗战期间就有13503人牺牲,32345人受伤;太行区民兵、自卫队有3840人光荣牺牲,4836人负伤。太行区有170043人被日伪军打死打伤,其中有1434名区级以上干部为国捐躯。正是由于将士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才有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走出纪念馆,回想这艰难的抗战时期,段明泽对八路军将士们感到由衷的敬佩。每次看到那惨烈的战斗复原场景,都让她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染红了如今奋进飘扬的五星红旗,我辈必将分外珍惜这一荣光,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保持红色基因永不褪色,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