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返乡”实践故事:伯乐故里,水韵新城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24 427 次浏览

        这个夏天,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一路砼心”实践团成员在学院党委和关工委的指导下,在自己的家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课程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田佳乐的家乡成武县,位于菏泽市西南部,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西周初文王子封于此,就是郜国,古成武就是郜国古都。有“千年古城”之称。

        时光凭荏苒,岁月更风情。如今,成武,这座千年古县蝶变重生,焕然一新了:文亭湖两岸高楼鳞次栉比,郁文阁古色古香,摩天轮对影成双,柳青水绿花飘香,河湖相连,清水荡漾,无不演绎着成武天翻地覆的变化,美好的蓝图,已被辛勤的汗水实实在在地写在了成武大地上。 下面跟随图片一同来探寻这座千年古城焕发的壮丽新颜吧!

        北部新城: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 

        文亭湖:成武美,美在水。文亭湖素有万亩城湖之称,因环抱文亭山而得名,是成武的珍贵历史遗产,更是城市的一部无字志书。看着如今风景秀丽的如画美景,不敢想象十多年前这里还是“逢雨必洼,满地泥坑,寸步难行”的艰难处境。

        郜城水街:在新城建设中,我县引清水入进城,精心打造联通文亭湖和乐城河的景观河,并根据成武三千年前为古郜国国都的历史,将刘楼沟更名为郜城河。文亭湖、乐成河、郜城河构成了“两河一湖”的生态水系画卷,在北部新城迤逦而行,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娇媚山水画卷,展示了“伯乐故里、水韵新城”的城市风情。郜城水街全长3.8km,临河而建,打造出城湖观鱼、会文书缘、东街梦寻三个特色主题区,缭江南之奇秀,氤春秋之别裁,承载着成武人的江南梦,延续着历史文脉的传承。

        共待旧城换新颜:古城内的建筑给我们的童年生活留足了回忆,但苍老的建筑和往期脏乱的内部环境也是我们无法去回避的现实问题,通过改建拆迁,千年古城的生命力得以延续,世人所尊崇的文化基脉得到传承!残旧的事物终将被时间所淘汰,古建筑的魅力在于它将保留着人们对它最初的记忆,昔日旧城已经在城市高速发展的十年中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包含成武人民诸多记忆、由成武人民亲手建造的崭新古城。

从施工进度来看,城市的全面建成还需要一定时日,城内还有部分项目处于在建阶段,但即使还未竣工,也会被它现在所展现出的新景象而震惊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