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探寻红色足迹,了解传统文化 ——土建学院“一路砼心”实践团开展实践主题活动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17 449 次浏览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一路砼心”实践团团队成员,在土建学院党委和关工委指导下,于8月13日-8月15日在自己的家乡进行了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参观当地红色纪念馆,拜访当地老党员与老人,自身实践等多种形式学习红色精神,了解学习传统文化。重温一代代革命人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日渐成熟的奋斗过程,从社区党员口中学习更多关于党的历史,了解农村老人心中的传统文化。

        平凉市博物馆展出收藏文物几万余件。每到一处,团队成员都怀着无比敬畏与好奇的心情参观学习各个展厅的陈列,认真观看每个故事的背景。跟随讲解员的讲解,我们懂得了,一幅幅画,一件件实物背后蕴含的故事。其中让人记忆深刻的是那平凉革命烈士名录,一幅幅版画生动展现了战争时期条件的艰苦,先辈们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如果我们身处当时的环境,面对敌人先进武器的无情攻击,而我们饥寒交迫,缺弹少炮,我们会怎么做?我不知道!但先烈们勇往直前,奋勇杀敌,为了抗日胜利,解放新中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我们在这和平的年代,应该居安思危,铭记先烈,牢记历史,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参观完博物馆后我们去拜访了一位村里德高望重的党员,听父母说过这位奶奶的哥哥曾是上过战场的老兵,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想要听她讲讲她哥哥的故事。老人年事已高,看到我们的到来非常的热情,正坐在沙发上,嘴上勾起一丝丝的笑意,似乎也想起了那段峥嵘岁月。奶奶亲切的和我们聊着自己能想起来的点点滴滴,听着奶奶的话,我们仿佛自己亲临其境,似乎能够看到老兵们无所畏惧的精神和为了中国民族独立而奋不顾身的革命先辈们。

        通过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对于平凉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的革命精神也有了深入的体验和学习,所以我们应当从自身出发,用行动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大家共同努力,使得红色精神得以弘扬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