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科研创新路 安全伴你行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31 534 次浏览

撰文:陆寅杰审核:谢丹摄影:汪立冬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的系列要求,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有效提高科研实践能力,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研究生本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畏艰难,勇于突破”的科研精神,于2021年暑假期间,在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有组织、有纪律、有安排的在校开展各项科研实践活动。实验过程中,大家以茅以升“工匠精神”为指导,认真严谨、追求卓越,做新时代工匠人,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起民族脊梁。

暑假期间,实践团的成员们秉持着茅以升不懈奋斗投身科学的科研精神,走进重装实验室,学习实验仪器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以及相关实验的基本步骤,为今后的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为到场的实践团成员演示仪器的实际操作过程,并向大家介绍实验过程中如何协调合作,提高效率。谢红梅师姐表示:“茅以升先生,是桥梁工程建筑的先辈,亦是吾辈之楷模,他将其毕生的梦想与追求付诸实践,为祖国、为人民造好桥,造大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工程科研人,要铭记茅以升先生的指导与教诲,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刻苦钻研,投身科研实践,为成为中国新一代工程从业者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做新时代的工匠人。”

谢红梅师姐在向实践团成员介绍实验仪器的操作规范的同时,着重提及实验室安全问题。谢师姐表示:“安全是科研实践的第一位,走进实验室,就要时刻提醒自己,确保实验室安全是保证实验质量的最重要一环”。随后,以“实验室安全准则”、“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用电安全”、“触电急救”和“消防安全”五个板块向实践团成员们详细介绍了各种实验室安全隐患以及应对策略。

实践团成员通过重装实验室的观摩学习以及师兄师姐们的指导,表示收获颇丰,成员们对自己之后的科研实践道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同时也提升了大家对实验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大家表示,今后将以茅以升先生“桥何名欤?曰奋斗。”的训示作为自我要求的标准,努力奋斗,提升自我,开拓创新,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工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