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在中船九院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8 601 次浏览

528日,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两名18级研究生赵苏雅、沈娇在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研究生阶段最后一个关键环节——学位论文答辩,接受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答辩委员会的检验。

江苏科技大学土建学院积极探索构建新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教学条件和质量保障。赵苏雅、沈娇两名同学在20197月至20206月在中船九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习,在此期间参与了“BIM技术在***船厂中的应用”和“***厂房族定制服务”校企合作项目。研究生指导采取“双导师”制度,即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全程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批后,将学位论文答辩设在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庄建国研究员担任答辩主席,建筑一院院长曾志坚研究员,总工程师盛健研究员,肖炳辉高工,潘欣钰高工作为答辩组员组成答辩委员会,为两名毕业生进行论文答辩,答辩的学位论文题目分别为“大型工业厂房中基于BIM技术设计与施工协同工作应用研究”和“BIM技术在***参数化建模和自动出图中的应用研究”。

答辩流程规范,过程顺畅,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中船九院副总经理庄建国研究员认为两位研究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比在校生要强,思维也更加活跃,通过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企业了解到在校学生的专业知识,同时实现了实习、学位论文和就业一体化,这也是高校向企业输送人才最高效、最现实、最直接的路径,更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一种有效载体。

在此期间,研究生校内导师吴庆教授与中船九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并明确了合作的切入点。他强调研究生实习实训环节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占重要地位,希望更多的研究生能在选题环节上引入企业项目,真正体现“真题真做”,这也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校企合作育人的探索与实践,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实践、创新、创业、就业的能力,学生培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这也是学校转型发展的一种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