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邀请行业专家开展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实习讲座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5 747 次浏览

2021年5月22日上午,镇江建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黄贤斌教授级高工应邀来我院开展毕业实习讲座,2021届土木工程专业钢结构方向毕业生及指导教师参加了讲座与交流。

黄总介绍了主持施工的“江苏船港物流有限公司长皮带及辅助设施散货堆棚”钢结构工程,该项目无论是在圆弧构件加工制作、平面桁架拱片吊装还是屋面板安装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难度。黄总带领团队研制了三辊滚连续弯管机,大大提高了弦管弯制效率,同时也节约了成本,该成果获江苏省QC成果优秀奖;在平面桁架拱片吊装中,综合考虑平面桁架重量及受力情况,设计了扁担桁架,通过扁担桁架分散吊点,克服了平面桁架侧向刚度差的缺点,该成果获江苏省QC成果一等奖、获国家QC成果二等奖;在屋面板安装中,依托已吊装完成的拱桁架作为支承,设计了悬挑式空间桁架施工平台,克服了屋面坡度大,工人无法立足于屋面安全操作的难题,该平台技术成果拓展应用于盐城市大丰英茂糖业有限公司食糖仓储工程1#球形屋面网壳屋面板安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讲座,以实际工程项目进行详细的施工方案阐释,给予了师生很大的启发。

报告结束后,黄总就钢结构制作与加工方面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给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了几点忠告:一是不要怕吃苦;二是对工作要有兴趣,有兴趣才会有钻研精神,遇到难题才会迎刃而解;三是本科阶段所学的书本的理论知识在今后工作中相当有用,因此在校期间要认真学习,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