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考研学霸宿舍,最高分405!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3 892 次浏览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51B1006男生宿舍的郑齐、虞德志、查文杰、陈建国4名同学先后取得各个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其中,郑齐同学考取405分的成绩,以专业综合成绩第一成功被本校录取,虞德志同学以初试373分考入南京工业大学,查文杰同学和陈建国同学分别以327307的分数被母校江苏科技大学录取。成功的背后,既有他们不懈的努力,也有彼此真诚的鼓励和支持。

放平心态,学会自我疏导

郑齐同学,以专业综合成绩第一考入母校江苏科技大学。他是一个自律且上进的人,平时喜欢泡在图书馆,生活非常自律。对于宿舍全部上岸,郑齐这样说,“成立考研同盟,睡前分享心得是我们成功的秘诀。都说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但是在我们宿舍,我感受到的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而当郑齐谈到考研的“心态问题”时,他说“考研的大忌便是心态发生改变”,郑齐随即分享了他的考研自我调节方法:

第一、考研同学应根据阶段的目标不同,而制定不同的计划以及作息时间。计划不应太多,要及时调整,作息就是要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伙食营养要跟上。良好的计划和作息能帮自己有一个好的身体,身体好心情自然就好了。

第二、复习的战线不要拉得太长,否则身心都会疲劳。

第三、制定适当休息日,一周可以休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但是不能一整天都不学习。

第四、实在学不进去就不要硬学,效率低下会让心情更糟糕,可以出去走走,看个电影,吃个饭,和朋友们打打球放松一下身心。

定制目标,做好时间管理

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工业大学录取的虞德志同学说,“99%的汗水+1%的灵感=成功。考研是枯燥的,但要想成功上岸离不开汗水的浇灌。”宿舍里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室友彼此之间的鼓励,让大家坚定了打赢考研攻坚战的决心。虞德志与室友三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专属时刻表进行严格的时间管理,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确保充足的休息时间。

一路走来,虞德志也积攒了不少的考研经验。虞德志把考研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考研之前的准备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在他看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首先需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实力的学校,然后购买相应的资料、视频等,选择专业课需要谨慎,找靠谱的考研机构或者找心仪学校的学长学姐咨询。二是复习阶段:一般是3月份正式开始准备,如果想冲名校可提前准备,但每天一定要有具体的规划。前期数学、英语、专业课为主,78月份左右开始学习政治。到了1112月份会有不同的心理波动,来源于忐忑、质疑自己,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困扰,学会调整心态,“人易我易,人难我难”。考研不同于大学里的考试,考研前最后一周不是用来冲刺的,而重在休息和政治上。专业课和数学的分数在考前的准备过程中已经决定,但这并不代表不需要温习这些知识,仅是着重复习和保持状态。

路虽远,行则将至

“备考就像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地去洗。等到上了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面对考研,在被母校江苏科技大学录取的查文杰同学看来,备考是无味的,但是每次想偷懒放弃时,背后都有三个室友在支持着,四个人互相打气,度过备考最艰难的时间。路虽远,行则将至。积累是一种力量,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今天,不去想明天的事,把握当下,把每一天过得充实而有价值,未来就不远了。

考研路上有研友陪伴,可以释放很多压力。考入江苏科技大学的陈建国同学表示,坚持就是胜利,只要保持从一而终的学习,最后一定能够取得自己想要的答案,因为“功夫不负有心人”。

岁月漫长,未来可期

人生有很多值得我们永远回忆和珍藏的东西,逝去的岁月见证着我们成长的轨迹。每经历一件事,我们就比原来变得更加成熟。无论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我们都应倍加珍惜大学剩下的时光。考研不仅仅是我们自己一个人的事,家庭的支持,朋友的鼓励和帮助都是我们考研路上的助力。

既然选择了,我们必须用心对待,“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考研从来不是说说而已,成功上岸不是一蹴而就的,平时的勤奋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只有学会努力与勇敢,未来总会有所收获。(王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