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思政教育引领“开学第一课”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7 604 次浏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专业课程育人的重要途径。315日,全校日常教学进入线下运行,也是师生第一次课堂见面。土建学院利用“开学第一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全体领导、辅导员参与观摩多名教师的“开学第一课”。

    在观摩顾红春老师、周国宝老师的专业课程之后,李红明副书记表示,“课程思政”是一种新的课程观,任课教师要明晰做好课程思政方法论的具体内涵和基本要求,发掘和应用好思政素材。专业教师应当充分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开展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授的系统性教学设计,明确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细化课程思政教学要点,改革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育人效果。

学院党委书记刘清生表示学院所有任课教师需要进一步提高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并且要结合专业、课程特点,通过教研活动,探索交流并梳理各门课程元素,更新教学观念、注重教学方法改进。希望通过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业教育融入思政元素,构建具有土建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

2020年,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教育引导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教育引导学生发自内心地拥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由衷地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土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学前,精心筹备,要求所有教师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和教学内容,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等重要内容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