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领导巡学旁听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中心组学习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7 892 次浏览

123日下午,按照《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0年下半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学院中心组集中主题学习扩大会,副校长姜朋明教授代表学校党委到会巡学。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两个主题进行了学习与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学院中心组成员、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会学习。

潘志宏院长领学了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文件,并结合学院实际阐述了如何有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总结学院“十三五”工作的基础上,潘院长强调,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瞄准土木工程博士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实验条件,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要围绕一流专业建设,打造金科,培养一流人才。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克服资源短缺、人才队伍短缺、经费不足的短板,发挥优势,科学谋划,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

王仁华副院长围绕学习内容,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要抓住“双万计划”发展机遇,解决学院师资,实验条件等短板,引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为学院发展打好基础;二是瞄准人工智能新方向,结合海洋建设,智能建造发展自身特色学科;三是紧抓人才培养,结合信息化管理,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结合留学生教育接轨国际;四是激发老师的积极性,与兄弟院校多交流,树立标杆,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徐军平、实验中心主任齐永正、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张友志老师分别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本职工作从教师队伍建设、团队建设、实验室如何发展及工程管理评估认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对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

刘清生书记做学习总结发言。刘书记指出,学院发展要做到三个“搞明白”:一要搞明白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的具体目标、重要任务和措施,弄清楚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和内涵;二是要搞明白报告中对学院发展具有直接指导作用内容和方向,从而做好谋划;最后搞明白学院“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在哪里,通过反思“十三五”,来更好地确定学院发展的目标,从而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姜朋明副校长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学院本次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形式和学习效果。同时,姜校长以实验室建设为例,对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辅导。姜校长指出,针对学院实验室现有条件,实验室的建设要从三个递进层面来做好规划。首先要升级现有硬件条件,提升服务、保障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能力;其次要结合行业发展需求,通过校企联合,建设具有较高社会服务能力的实验平台;最终要通过多渠道挖掘、整合资源,建设特色实验平台支撑特色科研方向产出高水平成果,获批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姜校长强度,做规划必须先做SWOT分析,找准标杆,把握发展趋势,解放思想,用超前的眼光勇于突破,敢想敢做,才能做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