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召开“苏科杯”抗震结构设计大赛宣讲会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9 745 次浏览

 

更好参与第六届“苏科杯”抗震结构设计大赛,让参赛人员对抗震结构有一定地认识,12月6日晚,土建学院在南校区第一综合楼教室举办“苏科杯”抗震结构设计大赛宣讲会特邀学院骨干教师邵建华博士为全体参赛人员授课。

宣讲会上,邵建华老师首先对抗震的基本原理进行了介绍:一是刚性抗震,主要通过提高房屋的结构强度来完成,一般材料强度越高,抗震能力就越强;二是柔性抗震,一般是在基础和地基之间加防震材料,通过阻尼材料的弹性变形将地震施加的能量缓慢释放以减缓地震波的瞬间冲击力;三是采用合理的结构,好的结构受力明确,传力合理,通过高效的传力来弥补结构强度的不足。接着,邵建华老师又播放了几段往年大赛的现场录像:视频中模拟地震的机器剧烈摇晃,而负责承重的参赛作品虽已摇摇欲坠,但仍能坚持不倒,引起了观看同学的阵阵惊呼。宣讲会最后,负责组织比赛的土建学院MAS学竞社刘洋同学为参赛选手们详细介绍了比赛规则,说明参赛作品的要求以及比赛的注意事项。

本次宣讲会让参赛人员充分了解了抗震结构基本的理论知识以及参赛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指导了参赛人员如何做模型才能更具有承重力,进一步增强了参赛人员做出优秀模型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