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科方向简介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9 1454 次浏览

 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在原结构工程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结合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特色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已形成如下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海洋混凝土结构物及其耐久性

 该研究方向主要针对混凝土结构的损伤及其耐久性对海洋结构物安全性和使用性能的影响进行研究,主要包括高性能海工混凝土、混凝土碳化、钢筋锈蚀、盐类侵蚀、溶蚀、碱集料反应和冲击磨损等。通过本学科的研究,从而为海洋混凝土结构物的耐久性及检测加固提供理论基础,并对结构实时检验测定影响其使用寿命的各个参数,及时维护与修复以保证结构达到设计的使用寿命。

 目前,土建学院实验中心购置了大量海洋混凝土结构物及其耐久性方面的实验和科研设备,开展了双因素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氯离子腐蚀、海底隧道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海洋混凝土结构抗腐蚀性能等研究,这些研究将推动了混凝土结构,特别是海洋结构物的耐久性的发展。

2)结构抗震与减振

 工程结构振动控制是当前性能化抗震的热点方向。本方向将传统抗震与工程结构振动控制结合,依托江苏省土木工程实践示范中心及新校区结构实验室重点建设的大型结构试验平台,结合学校船舶海洋学科减振降噪优势科研方向,建立和发展用以提高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抵御地震灾害及减振降噪的科学理论、设计方法和工程措施,提高工程结构的抗震能力,减轻工程结构振动危害。

 目前主要开展的研究包括:既有建筑结构基于性态抗震理论、方法的研究;新型工业化抗震结构体系研究;基于性能桥梁抗震设计理论方法研究;基于能量和损伤的抗震理论方法;工程结构隔减震理论方法;结构阻尼减振降噪、振动噪声仿真及预报、结构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等。

3)钢结构碰撞损伤及预应力钢结构

 该研究方向目前已形成了结构碰撞冲击及防护机理、新型预应力钢结构体系、组合结构抗震、基于性能的抗震设计理论与方法、钢结构仿真及结构优化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其中,桥梁碰撞防护、新型预应力钢结构体系和巨型钢框架结构等方向特色突出,部分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所处于先进水平。

4)岩土工程防灾与安全

该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预警与控制、近海岸土工构筑物地震液化安全、既有建筑物地基承载力特性及岩土支护理论及技术等领域进行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边坡地质灾害实时预警预报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地震液化作用下构筑物的破坏机理与抗震性能、既有建筑物自身地基承载力增长分析其增层改造的能力、新型基坑支护结构的受力机理等。

 本研究方向注重理论创新研究与实际工程应用紧密结合,注重新概念、新思想和新方法在实际中的应用,积极与镇江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在同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5)暖通空调与建筑节能

 该研究方向主要针对节能高效新型空调系统及设备的运行性能及控制策略、建筑物空调能耗主、被动节能技术等基础问题进行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新能源空调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建筑物室内空气品质及污染物分布规律机理及特性的研究,VAV空调系统运行特性及控制策略的研究,建筑物主、被动节能技术的研究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的研究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