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开展“大学学习与自我成长”主题讲座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2 691 次浏览

为帮助大一新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10月8日晚,土建学院学习部在南校区第二综合楼教室组织“大学学习与自我成长”主题讲座,特邀学院刘保国老师担任主讲,2019级新生到场参加。

讲座中,刘保国老师围绕主题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从“什么是学习”的问题出发,指出同学们通过学习来丰富内在修养和文化的过程正如一个能量转化的过程——由外在信息能转化为内在智能,学习是促进心智成长的重要手段,而心智成长是自我认知与自我超越的主要体现。刘保国老师重点介绍了大学学习的特点,即通过自主学习来构建个人知识结构,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意义。知识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越来越快速的变化,而适应急速变化社会的唯一途径就是自主高效地学习。自主学习的核心是提问,所以刘老师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多提问,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习层次。最后,刘保国老师强调,大学是自我成长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尽快确立学习目标,把握成长机会,不断奋斗进取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人生,重要的不是你从哪里来,而是你到哪里去”。本次讲座不仅使大一新生们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为同学们的未来前进道路点亮了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