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预制理想,装配未来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2 550 次浏览

7月5日,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722109042团支部1722109011团支部联合镇青会共同开展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镇江万福特建筑构件有限公司,考察装配式建筑行业。作为一门新兴行业,装配式建筑近几年来异军突起,迅速抢占建筑行业的先机。本次实践,旨在通过近距离的参观与学习,理论结合实际,为土建专业学生的学习打下基础未来的建筑行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7月5日至6日,同学们走进镇江万福特建筑构件有限公司的钢筋装配中心,开始为期两天的预制构件的学习。抛开书本,走进现场,同学们不仅看到令人眼花缭乱的钢筋样式,更收获集合板、叠合钢筋、横架钢筋的制作过程与用途。实习中,在一位资深讲解员及两位实习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提问,如有人对工作车间堆积的木块感到疑惑,他们耐心解释是为了方便运输缓震,这种现场发现、提出问题现场解答的方式,在加深印象的同时,也让大家建筑原理有了更深刻的见解。

7月8日至9日,实践团走进实验室。在实验室里同学们见到了熟悉的砂浆搅拌机坍落度筒不同孔隙的筛子等工具,让大家想起大二学习生涯里的实验环节,坍落度筒测砂浆的流动性、保水性,以及测沙子级配的实验等等看到熟悉的仪器,同学们诸多感慨。两天的切身体会后,同学们也对实验室研究人员的严谨与求真精神有了新的认知。

经过五天的实习,7月10日,实践团全体成员在研发中心聆听了一场主题为pc构件到装配式的革命的讲座,主讲人首先阐述什么是预制构件,通过施工实景来举例,说明施工工程中梁柱正在大幅度减少,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预制构架正在努力实现十年之约——装配式建筑占比室内建筑30%,并对预制构件零件的制作过程做了详细的说明,特别指出墙板施工长度一般需长达7米,强调熟悉工艺、熟练操作是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在活动总结中,镇青会负责人说道:“暑期实践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对于不同的项目会有不同的感受,本次实习,实现了课堂与实践有效连接,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了钢筋混凝土的魅力,认识到预制构件是一种力与美的结合产物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亦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进道路身为一名土建学子,会积极将学习所得应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