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19年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海洋学院(筹)毕业前景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5 462 次浏览

1.各专业就业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报考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能够胜任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房地产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的施工、设计、管理等工作,以及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能够在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管理与技术工作,以及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

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专业主要培养注册建筑师,注册建筑师需要了解掌握的面很广,知识与能力上涉及建筑空间塑形(形态、尺度、比例、质感、色彩)、建筑结构与环境控制(结构、材料、构造、给排水、采暖、通风、强弱电、智能系统)和建筑物理(声、光、热)等等。除职业建筑师外,房产公司的设计与开发部,大型咨询总承包单位,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等也是毕业生选择的热点。

2.概述学院总体就业、毕业生升学、境外留学情况

随着城市建设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升温,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近年持续走高。2017年我院3个本科专业一次性年终就业率均达到100%,2018年我院毕业生供不应求,生源数与校招提供岗位数比例可达1:5。相信随着经济发展和路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我院毕业生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需求量还将不断上升。

2018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是国际上最具有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视同为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现有25个成员,包含美、英、日等国家)申请工程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与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有助于毕业生跨境流动和执业。

此外,土木工程专业评估通过并在合格有效期内取得工学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在参加全国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考试的专业考试时职业实践最少时间为4年,比未通过专业评估的工学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的学生减少一年的职业实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