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建学院举办“砼心讲堂”之校友讲坛

来源: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9 857 次浏览

  

为提高土建学子的文化素养,培养读书兴趣,4月18日下午,扬中城投公司副总、土建学院1998届校友张开慧先生走进砼心讲堂,受邀为土建学院学生讲述“从水浒看人生”,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李红明主持讲座。

讲座中,张开慧先生首先由读书的三大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谈起,引入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认识指出每个人读书都有不同的视角,本次讲座从阴谋说角度看《水浒》,重在以书理,以晁盖为何会死、谁是凶手同谋的结局以及生活感悟四个主题进行串联,通过对晁盖、宋江、李逵等人物性格的分析,判断出凶手并非史文恭而为韩伯龙,进而推测幕后凶手为出意料的宋江。在层层推理、步步深入之下,展示的是深刻智慧,收获的是台下热烈的掌声。最后,张开慧学长总结三句含有警示意义的话:人生需要追求,多一些精神,少一些物欲解惑需要阅读,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感性成长需要实践,多一些勇敢,少一些安逸,以此勉励全体同学要做到知行合一。

本次讲座是学院“砼心讲堂”系列校友论坛的第二讲,得到了院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旨在通过张开慧校友的读书心得,引导广大土建学子积极拓展知识面,掌握读书方法,做到读书,读好书,培养创新思维,成为具有人文素养的工程人